禾凉(蓝塑)

高考倒计时,我还在咸鱼。

一世长安

①私设很多,请注意食用。

酒杯里倒映着今夜的明月。
都说酒中镜清明,但也不是能照透人心的东西,李白斟上一杯,举起酒杯直到须发的高度。
他想起了长安城中的集市,想起了在长安城中叫卖布匹的游商,想起了城北酒馆里那个坐在前台的姑娘,还想起了卖给他糖葫芦的小贩。
还有那个有着如酒中镜、镜中月般明亮眼睛的大理寺卿。
他的身边总是随着那个长着大耳朵的魔种密探,他喜欢在腰带上三指的地方别一枚特殊的令牌,他喜欢在晨露刚刚凝成的时刻起身梳洗整理,喜欢在残阳半掩时回府用餐。
他的每一处小习惯都像是李白的饭后余谈,睡前杂想。
他不爱笑,但却对他笑了三次。
第一次是他第一次在他面前饮酒作诗,他做了一些滑稽的动作,随后,他看到他微不可寻地笑了。
轻的像一粒沙尘,飘在了耳边的风里。
第二次是他在长安最大的妓馆喝了花酒,但奈何酒劲上头,挪不开步子,给了二两小费,让店门口的姑娘帮他去叫那不曾睡下的大理寺卿。
“怀英……”
他看到来人皱紧了眉头,便咧开嘴,露出一个傻傻的笑。他搀着他回了府邸,为他腾出了一间客房。
他看着那人站在床前给他喂醒酒汤时严肃的表情,禁不住握住了那只捏着汤勺的手:
“怀英,笑一个吧?”
他看着他的耳尖开始泛红,随后艰难地扯出一个微笑,抽回手放下汤水就跑出了屋子,独留他一人在床上笑的开心。
第三次是他们离别的时候。
他竟然来送他了,这让他很诧异。
“你没有什么想说的吗?”狄仁杰看着他的眼神带着些许期待,正在那两颗杏眸中晃动着,闪闪发光。
他张了张口,最后却将到了嘴边的话咽下,留下“保重”二字。他看到狄仁杰的表情开始有些难看,他看着他微微笑了笑,轻轻地拍了拍他的胸口,也道了一声“保重”。他不敢再看狄仁杰的表情,便翻身上马,头也不回地策马而去。
殊不知,那人在风雪中立了多久,那难看的笑,又是费了多大力气憋出来的。
……
又是一年冬。
听说长安又落了雪,就如他们分别的那个冬天那样大,一片片落在地上,积了一面白。
酒已经举了太久,早已凉了,他一杯饮尽,心也有些凉了。
何时回到长安呢?

“狄大人!”元芳带了一头雪花跑进屋里来时,狄仁杰正在翻看一本破旧的册子。
他有些慌乱地合上,才问怎么了。
“下雪了!很大的雪!”
狄仁杰披了狐裘,走出屋子,刚一步迈入院里,他便抖了一下。
白梅花开了。
梅树下站了一个人。
“怀英。”
李白笑了。
“我回来了。”

又是一世长安。

评论 ( 3 )
热度 ( 35 )

© 禾凉(蓝塑) | Powered by LOFTER